2022/08/25

[網購] 關於頻繁國外進口買東西,免稅規範 (每半年六次,每次申報金額2000 TWD以下)

身為小資族

買東西的成本如果能極致的最小化

一直是我的追求


所以 這幾年一直陸續有在國外平台買東西

不管是淘寶、日本樂天、香港的草莓網 等各國平台

well, 今天的主題不是探討平台


本篇想分享的重點是

若從國外平台買東西不想被抽關稅

要注意哪些事情


帶大家導讀一下  下方 財政部稅務入口網

官網大分類如下 :

首頁 > 稅務資訊 > 網路交易課稅專區 > 消費者 > 網路購買國外貨物應注意事項

大部分的條款都蠻值得一讀

如果您長期有在國外買東西

其實都應該看一下


像是哪些東西不能買

就一定要注意

以免觸法,可能會很麻煩。

(舉例來說,藥品或醫療用品就是不能自己國外採買的東西,大家一定要有這常識....。)

 

那如果您跟我一樣

基本上買的東西

都是正常的商品 生活五金 等雜貨

那您又不想被抽關稅

有哪些應該注意的事項

就要參考這篇公告 :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tax-info/network-transaction-taxtation-area/consumer/oversea-online-shopping-notice


簡單的說有兩大重點要注意

(以每個人的身分證ID為單位,就是以人頭為單位,跟寄送地址都無關)

1. 每次買的東西,盡可能控制在2000元台幣以內。

2. 不過要度頻繁從國外買東西,免稅的次數是有被規範的,每半年僅能買六次。


那如果超過2000元怎麼辦!?

很簡單,如果被海關抽到,就是被抽稅,付稅金就可以領到商品了。

基本上這都還算是在,錢能解決的事,就是小事。


比如說淘寶好了,我幾乎每次都選擇私人集運,而且我買的方案都是包稅方案。

包稅方案不代表沒有稅金,而是就算有被收取關稅,集運方會幫我付掉。

所以"包稅方案"的單價,就會比 "不包稅方案"的單價貴一點。

但我覺得這是划算的,因為往往被抽到稅,可能某些商品的稅則很高,

那您從國外買東西,加上關稅的稅金,就不見得划算。

所以為了省上述麻煩,我基本上一律選擇 "包稅方案" 的私人集運。

很多國家也漸漸開始有這種集運方的服務,日本或美國也都是有的。

不見得只有內地有這種集運賣家服務。


回到本篇主題

那如果您想確定自己的從國外平台購買的次數

沒有超過每半年六次

要如何精確確認!?


政府另外有提供一個平台可以查詢

但是電腦需要接上 "自然人憑證" 才有辦法查詢

也是一個很冷門但是有趣的平台


因為我曾經有過這個疑問

我可能某個年度

淘寶買幾次、香港的草莓網平台買幾次

最後我真的記不住我到底這半年有沒有買超過六次!?

沒想到意外發現有平台可以精確確認這件事!!


財政部關務署

有發過這則公告 :

https://web.customs.gov.tw/singlehtml/2222?cntId=cus1_185635_2222


簡單來說就是

透過這個關務署的網站就可以查到每半年購買的次數

網址如下 :

https://portal.sw.nat.gov.tw/PPL/index

登入自然人憑證後

透過下方途徑 : 憑證通關服務 > 憑證查詢服務 > (GB377)進口次數頻繁資料查詢

您就可以查詢  畫面如下 :

是不是畫面就相當清楚

上半年、下半年 各買幾次


雖然我是覺得,應該也不會有太多人去查這個

因為一般人想買東西還是會照買,好像很少人會care有沒有被收關稅!?


不過我是想說,既然都有這公告,

那政府判斷每半年超過六次就要有所依據

果然他們還真的撈得出來

並且提供給民眾查詢

這倒是挺好的。


以上就是  國外網購買東西  免稅方案的規範

以及 查詢 頻繁國外網購進口次數的方式

分享給各位

祝福大家購物愉快 😁


// END.

2022/0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