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7

[OS WIN 11] 吃空間怪獸... 小心iTunes備份檔!!

這幾天在使用筆電

冷不防忽然發現筆電的C槽空間只剩13.9G,

使用率高達92%,僅剩8%空間可使用....

冷靜地回想了一下

我幾乎沒裝什麼軟體

也沒下載什麼巨量怪獸

怎麼忽然C槽空間剩這麼少!?


後來想想我個人使用筆電的習慣

唯一會吃空間的行為

不外乎就是備份資料了


沒錯! 我有時候會透過iTunes備份手機資料

這時候我去檢查筆電上的iTunes備份檔

iTunes的備份檔案基本上預設會是裝在:

C:\Users\使用者名稱\Apple\MobileSync

應該可以找得到


以我的筆電例子就是放在 :

C:\Users\kelly\Apple\MobileSync\Backup

可以看到過去有三次備份紀錄 (三個檔案)

光一次的備份檔案就佔了35G

三個備份檔案一共佔了82.9G

挖賽! 光過去備份三次的檔案

就足足佔將近83G...


是時候該處理了

否則再不處理電腦就會越跑越慢

那就只會加劇日後使用上或管理上的麻煩


砍掉三個備份檔之後

C槽果然回到清爽的狀態

可使用的空間恢復到97.2G

D槽此刻也有140G的可使用空間

安心許多


===

等等! 事情不該處理到這樣就結束...

當然一般使用者,處理完上半部就達成目的了,電腦的硬碟空間就釋放回來了。

如果您有興趣,這件事情應該可以處理得更完美,讓我們往下思考。


既然這個備份檔案放在電腦這麼容易被遺忘

那備份檔案被自動放在C槽多危險啊

畢竟C槽是乘載筆電運行的主要空間

資料檔案應該一備份完成,就把檔案放D槽才對

因為就算D槽放得再滿

也不太會影響整體筆電效能

所以iTunes備份這件事

就不能讓它把備份檔往C槽放

偏偏Windows的 iTunes軟體,

是無法變更iPhone備份檔的存放位置!!!!

是不是令人相當傻眼??

(這個不要問我,我也只是一般的使用者,

 要問就要問Apple的開發或維護工程師,

 為什麼都沒有想要好好改善iTunes軟體!?)


那只好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的命令提示字元指令把檔案放到D槽去

以下方式提供給各位參考

1. 首先回到資料夾 C:\Users\kelly\Apple\MobileSync,先把MobileSync這個資料夾刪除

2. 在D槽的根目錄創建MobileSync\Backup這個資料夾

因為待會我們會使用命令提示字元的 mklink /j 指令


1. 鍵盤同時按下 WINDOWS + R,跳出執行視窗,

   上面輸入cmd,然後按下enter,這時候你就會呼叫出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2. 在命令提示字元上面輸入下方指令碼 

mklink /j "C:\Users\kelly\Apple\MobileSync" "D:\MobileSync\Backup"

並且按下enter

這時候畫面會顯示 :

已建立 C:\Users\kelly\Apple\MobileSync 的連接 <<===>> D:\MobileSync\Backup

看到這樣的訊息,表示這個指令有被執行成功。

建立好連結,C:\Users\kelly\Apple下面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



指令的意思就是 

會在C:\Users\kelly\Apple下面創建一個MobileSync 資料夾

建立指向連結到D:\MobileSync\Backup

所以大家記得在執行指令的時候,依據自己筆電資料夾的位置去修改指令。


(這邊是以我的筆電的資料夾位置來說明)

當有資料往C:\Users\kelly\Apple\MobileSync 這邊運送的時候

作業系統會幫你把資料往D:\MobileSync\Backup 送過去

這樣你實際上存放的地方就是在D:\MobileSync\Backup

容量就不會佔用到C槽去


那為什麼不手動搬到D槽就好

還要學習建立這個連結指令多麻煩


我認為使用指令有下面兩個優點 :

1. 自動建立搬移連結,當然還是比較輕鬆啊! 

    不然每次備份完後把檔案再搬到D槽,多累啊。

2. 今天假設你有需求要從iTunes備份檔案 恢復備份到iPhone,

    之前的檔案被你搬走了,你要恢復備份豈不是還要手動再把檔案搬回到C槽來!? 

    況且建立這種連結指令,也完全不影響恢復備份喔! 

    Windows作業系統會知道檔案放到D槽去,會去D槽讀取檔案,然後備份回手機。 


光是第二點這個優點,在OS端建立檔案指向連結指令,應該還是比較方便吧!?


mklink 指令有很多參數用法

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Google一番

會神到許多解答


就上面這個例子情境

使用參數 /j 已足夠

那如果需要取消連結

使用rmdir 這個指令就OK

舉例 :  (一樣在命令提示字元下這個指令)

rmdir C:\Users\kelly\Apple\MobileSync

這個rmdir 指令僅僅是將剛剛上面的建立連結指令  取消掉而已

不會把你的資料夾delete掉

比較可以安心使用


砍掉資料的這種動作

還是讓自己砍比較好

就不勞指令來砍了。

想清楚! 再砍。

不然用錯指令,在你還沒心理預期好要砍資料的時候,

檔案就被殺掉了,我們就盡量減少這樣的心痛事件產生較為妥當。哈哈


我習慣做任何實驗之後都要來個確認動作

那麼下面就來再進行備份一次iTunes手機備份

確認檔案是否真的有存放到D:\MobileSync\Backup去

而不是佔用到C槽空間

經過了25分鐘之後,備份檔終於建立好了。

iPhone備份檔案一如預期,備建立在
D:\MobileSync\Backup\ 之下長出一個27G的備份檔案

我們再來檢查一次 C槽的檔案 與 D槽檔案大小容量的變化。
C槽,容量沒啥損失,一樣維持在97G可用空間狀態。

但是D槽,原本的可用容量是140G
經過這次的備份,剩下 113G
確實是吃掉D槽的27G,而不是吃掉C槽的空間。

(因此可以確認,建立連結指令這樣的動作,是沒問題的! 實驗結果成功。)


為什麼我可以確切地說出iTunes備份花了25分!?

請參考上圖顯示的,資料檔建立時間,以及資料檔最後修改時間。

有時候我會參考這個時間來判斷我的筆電效能是否一如既往地快...


過去我曾幫好幾個朋友使用他們的筆電備份手機資料,

很多時候都要跑個3-4小時才備份完成

有夠累人的。


衷心奉勸大家,筆電平常就要好好管理調整一下

我的筆電2019/08/23 購買的,已經三歲。

規格如下,硬碟SSD 512G而已,不是什麼華麗配置

目前使用上都挺好的,硬體配置也都夠用,也蠻順暢的。

當初花兩萬左右買的家用文書筆電,相當經濟實惠呀!

ThinkPad T系列耶! 開心!

不過也就是因為硬碟空間也不大,所以平日就要妥善管理,

比如說,如上面的例子,發現有吃空間怪獸的情況時,

盡早處理就OK!


以上  

是我個人實驗的小小心得分享

拙見僅供參考  😁😁😁


//END.

2022/0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