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遊記] 嘉義 阿里山 祝山觀日

Travel Date : 2012/03/01 ~ 2012/03/02


旅程費用(兩天一夜,不含吃、紀念品):
公車來回(草屯、員林、全票): 58元 x 2 +
火車來回(員林、嘉義、自強號、全票): 143元 x 2 + ibon取票手續費 8元 x 2 +
台灣好行來回(嘉義市、阿里山、全票): 221元 x 2 + 訂位劃撥手續費 15元 / 2 (跟朋友平分) +
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學生票、非假日): 100元 +
住宿(禾楓別墅、兩人兩小床、非櫻花季、平日): 1980元 / 2 (跟朋友平分) +
祝山觀日列車(只買去程、全票): 100元
=====================================================
===>>> 2057.5 元



2012/03/01 早上10點,在草屯 彰化客運,準備搭車到員林。
10:25 發車,草屯 → 碧山 → 員林



草屯 → 員林,全票 58元。


約35分員林轉運站

接著步行到 員林火車站,轉搭火車到嘉義。
認真走的話,大概走10分鐘就到了。
( 因為我們不是很認真的走,邊走邊晃邊看... ^^" )

員林 → 嘉義
11:48 → 12:33
(行駛時間 45分)

143元 / 人 + ibon取票手續費 8元 / 張 = 151元 / 人。
( 我跟我朋友都想要ibon卷 ^^ )

適逢中餐時間,於是在台鐵上買了台鐵便當 as 午餐。
有賣60元 及 80元,也不是特別餓,所以我買60元便當。

便當外觀

60元台鐵便當菜色

約12點40分,抵達 嘉義火車站
之後,步行到 嘉義縣公車處 領取事先劃位的台灣好行車票。


我有事先訂位,這樣就可以確認有位子坐,
要先電話到嘉義縣公車處預約訂位,
對方會告知劃撥帳號,付款完後,
再打電話告知付款完成,成才算訂位成功。
一個禮拜內才能預約位子!(所以太早打電話沒用。)
使用郵局劃撥付款,每次手續費15元。

台灣好行:
嘉義台鐵站 → 阿里山
全票單程 221元 / 人
[ 221 x 4 (兩人來回) + 15(手續費) ] / 2 = 449.5 / 人

坐14:10分的台灣好行巴士上阿里山。
車程約2小時30分

可能是因為平日,所以是小巴士....
( 跟我想像的台灣好行巴士不一樣... @@ )

中途會在石棹站暫停5分鐘,給旅客下車上廁所。


石棹站


石棹站風景,今天是好天氣!

巴士抵達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入口處,
這邊需要下車買門票。

阿里山國家公園門票:
學生100元 (非假日)

抵達台灣好行阿里山終點站 7-11,
如果要購買台灣好行車票 / 畫位車票 / 改換車票班次,就在7-11店內櫃檯。

接近傍晚,我在阿里山,天氣晴。
趁還有陽光時,四處走走晃晃。

阿里山郵局

阿里山火車站

順便去買隔天要往祝山看日出的火車票!


沒什麼人的二樓售票窗口,但是售票人緣很親切。

百年紀念車票,get!


單程全票100元,來回150元。
我們購買單程票而已(阿里山→祝山),因打算用走的下山。
二樓售票處向外風景。

阿里山旅客服務中心

嘿嘿~~~ 發現了一排紀念章



胡亂的蓋了幾個章,以示紀念。
( 就蓋在購買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入門票時,送的簡介傳單上。)



走出旅客服務中心,在中華電信與旅客服務中心中間,可以發現一條通往旅舍區的小徑。

精美的旅舍指標。
當然,我們住的『禾楓別墅』也列在其中。

精美的地圖看板。

抵達旅舍門口,check in!

因為『高山青大飯店』跟『禾楓別墅』其實是同個老闆開的,
只是『禾楓別墅』較新。(因為比較晚蓋,網路上說高山青是當地的老飯店了!)
所以,不管是選擇住哪邊,都統一在『高山青大飯店』一樓check in。

我一直都習慣在『四方通行』找飯店,
所以這次的阿里山之行也不例外,
由於我們是坐大眾運輸去阿里山,所以希望找的點就在阿里山站附近。
大致挑了一間每人1000元以內的旅舍,
然後隨意去網路上google這間旅舍看看評價,感覺還不錯就下訂了。



透過之前我在 四方通行 的消費所累積的紅利,又可折抵20元,不無小補。

所以在住房這邊,
(2000-20) / 2 = 990元 / 每人。

我們check in的時候,
旅館的人告知,兩人兩小床的房間沒了,
所以給了我們三人房(一張大床 + 一張小床),
so lucky,簡直賺到了!

簡單的一樓,佈置還算精美。

沒有電梯,
不過也就三樓而已,
但是剛好我們住在三樓。 ^^"

一直覺得內部樓層格局設計很像出租套房....... XD

門口。

開門之後,映入眼前的房間貌。
( 床上各擺一顆糖果,朋友說這是跟日本飯店學的,是這樣喔!? 我不是很清楚。^^" )

很簡單的玄關,可在玄關處拖鞋,內部是木質地板。
房間不算大,但很夠我們兩人用了。

電視下方是鞋櫃,挺貼心的!
右下角還有除濕機,房門一打開,
房間通電後,除濕機也是自動開啟除濕的。
所以房間算乾,不會覺得潮溼。

廁所貌,還算乾淨。

床頭附一個泡湯粉,可惜我們沒使用。 ^^

旅舍還附給我們隔天的早餐卷,
雖然不怎麼好吃,但這附近的飯店旅舍都是統一在 力行山莊 (就在阿里山郵局隔壁)供應旅客早餐,
所以不管住哪一家,吃的東西都一樣.... @@

整體看下來,每人990元的價格住到這樣的旅舍,我算很滿意了!

晚餐時間
我跟朋友走到餐廳區(那排都是賣吃的,忘記拍了)
隨便選了一間『阿里山九九九餐廳』(其實也沒什麼好選的,每間賣的都差不多...)

菜單

店內用餐環境

我們點的『原味火鍋 (豬肉)』,白飯還要另外點....
so...  原味火鍋 (豬肉)  350元 + 白飯 10元 x 2 / 2 = 190元 / 每人

菜色實況... @@

吃完飯後,我和朋友逛了一下紀念品區(在吃飯區附近,一樣忘了拍照 ^^)
隨意晃晃,就散步回旅舍了。
隔天的往祝山的火車是早上 5:40 發車
我跟我朋友都覺得還是早點回旅舍睡覺吧! ^^

夜晚的『禾楓別墅』門口,還不錯。

回到房間內,一直在看書豪哥哥的新聞... XD
( 被打到流鼻血 + 贏球 + 又有進步,簡直帥呆了~~~)


時間來到  2012/03/02

大概早上四點半的時候,
我們就在7-11先買一點早餐吃,
想說要走路回阿里山車站,還是先吃點東西比較好。

早餐完畢,接著走去阿里山火車站等火車。

昨天到阿里山車站,感覺沒什麼人,
今天在等火車的時候,感覺所有旅客都跑出來了....


俗話說的好,『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還好我跟朋友提早來排隊,所以有位子坐,
車程大約30分,就到祝山站了。

到達 祝山站 

阿里山小火車心得:
有點搖晃,跟一般的台鐵列車不太一樣。
它雖然有廣播為什麼比較搖晃的原因,但我根本沒專心聽,哈哈。

祝山站出口,就是送妳一個長長的階梯~~~
爬上去就可以看到 祝山日出觀景台 啦。

好多人一起觀日....
還有大陸團的導遊在講解,講得十分好笑,
我一度擔心陸客會覺得台灣人未免也太搞笑,
well,這樣也好,就假裝我們其實是很幽默的國家~~~  XD
太陽還沒出現...
朋友的相機是 SAMSUNG EX1
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拍欸,調整M模式對焦功能好像怪怪的,只好Smart模式亂拍。

而且拍照地點我也動台不得,旁邊後面都包圍了人群,
只要稍微一後退,拍的照片就都會有人頭了.....



太陽剛升起的時候
接著升起的非常快,
然後  SAMSUNG EX1拍出來的畫面過曝到不行...,
因為陽光實在非常的刺眼,我對著太陽拍照一會,都覺得自己快瞎了。
心得:所以下次來看日出,一定要記得帶墨鏡~~~

這張是手機拍的 ( HTC Desire HD ),勉強能看囉。
看完日出,可以選擇坐火車回阿里山站,
但我跟朋友選擇走下山,邊欣賞沿路風景。
往月台方向看,真的是很陡的樓梯呀~~~
雖然不是 櫻花季(大約在每年的三月中 ~ 三月底)
但偶有會遇到幾棵盛開的櫻花,在天空中十分耀眼。
難怪大家都喜歡到阿里山看櫻花,櫻花季的話,這裡應該美爆了~~~
剛好地形的關係,走下山的時候可以看到祝山站的月台。
也會遇到鐵軌就在妳身邊,沒火車的時候可以趕緊跑上去拍照,
不過要注意安全,雖然火車開很慢,但是妳不跑的話也是會撞到妳的~~~ ( 莫拿生命開玩笑 @@ )
火車要開來時,通常也會按鳴笛聲提醒。
火車來囉~~~
接著我們就沒啥拍照了,
剛好有點迷路,於是順路跟同樣要回阿里山車站的登山客腳步快步走回阿里山站。
( 走了森林的捷徑,吸取大自然的芬多精~~~ )

回到旅舍check out的時候,
發現了一間剛整理好的兩人房,
趕緊進去拍照一下。






其實設備差不多啦。


接著因為我跟朋友都累了,
所以就改了早一班車(12:40分 往嘉義市 的台灣好行巴士)下山。


( 一路我都睡死了,所以沒拍照。 )


在嘉義市區找到這間吃飯的地方(靠近嘉義火車站的墊腳石),
ok囉,不錯吃。



然後我們買了飲料,在嘉義市區沿路隨意亂逛,
時間差不多就坐火車回家了。

這是一趟簡單又自在的行程,整體來說我還蠻喜歡的,
加上運氣很好,看到赫赫有名的阿里山日出,很開心。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來,應該會挑戰不同登山路線,欣賞不一樣的風景。 ^^


( 完 )


9 則留言:

  1. 因為剛好也是住禾楓,您的遊記幫上了很大的忙,金多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記錄的information對你有用。 :)

      刪除
  2. 我也覺得~~您的資料很詳細耶~~

    回覆刪除
  3. 哈囉!~
    今年7月要去阿里山玩,你的遊記真的很清楚呢!
    幫助很多~
    我想問一下,那天你們看完日出用走的下阿里山
    有趕上吃飯店早餐嘛?因為看到早餐卷上寫7點半到9點。

    回覆刪除
  4. 感謝您的捧場
    最近工作比較累了
    都沒在寫BLOG了 QQ

    我記得有吃到早餐
    但是忘了幾點吃了

    回覆刪除